白原秋野

文手,是个神经病,然后咕咕

什么时候的存货——给回忆

人类能单靠回忆活多久?

突然开始思考这个问题。

我有个认识十年的朋友,初中肄业自食其力。当年天天见得着面的时候鸡飞狗跳,现在生疏的发条消息都得用“麻烦了”结尾。

他喜欢一个女孩子快十年。

偶尔对话框闪烁我就知道他是想问一下小姑娘的现状,初中时候突然打电话我还以为是恐怖分子——这鸟也不自报家门,再加上变声以及晚上气氛,地痞流氓绑架犯氛围拉满——现在想想,他估计是想人想疯了,可是没有联系方式只能大晚上的翻同学录,然后堪堪找到与小姑娘关系亲近的我。

后来他提前好几天发消息问我什么时候放假,他买了车票想去校门口见她一面。舟车劳顿人群熙攘,也算跨越人山人海,没问他到底看没看见,他自己心里有答案。

又后来他自己揣摩心思给姑娘买生日礼物,满心欢喜的从我这里要到姑娘的手机号(因为小时候关系不好担心要不到他甚至找了他同学帮忙,整儿就是一个双管齐下妈的),中考完了第一个发消息问我姑娘考的怎么样,害怕她心态出问题连发十几条希望我劝劝她,然后今天看见我发的空间立马问我最近形势最后嘱托我提醒她注意安全。

然后我再看他的朋友圈,原来每次忙里偷闲他都回小城走走,从小学校门口到补习班,从图书馆到广场,从小区到初中,都是她走过的地方。

当年真没看出来,这丫的是个情痴。

而因为各种原因,他明年又要去更远的地方。

那姑娘讨人喜欢的惊人,高瘦个子调子活泼,从不缺少追求者。

当时那家伙联系她,她甚至都没想起他是谁。后来也当然了,她没发过消息,朋友圈也没让这么个生分的旧同学看。

你看,痴情总被无情伤。

这么多年没见老同学第二次,那姑娘在高中对象换了几个,我自顾自半截入土半死不活——早就不是当年了。

——那又怎样?

他远远爱着的,就是远远爱着的。我好多次不忍心,他却说,他很快乐。

这玩应儿希望疫情赶紧结束,哪怕以自身代劳只为了她平安。她浑然不知,依然与他不认识的人们嘻嘻哈哈屏着那些人的朋友圈。

而他靠着回忆活十年,还会继续这么活下去。

所以,能给我一个答案吗?换成我们,能多久?

评论